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4/17
落實醫療平權 小港醫院成立原民友善諮詢小組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醫療保健  
記者:Nabu(孫俊憲)
地點: 高雄市 小港區    

族人就醫求診,經常碰到語言不通的狀況,為完善原住民醫療環境,小港醫院成立,原住民醫療友善諮詢小組,院長表示,目前先以阿美族語來推動,未來將進行原住民志工培育、醫療人員阿美族語言訓練、設立阿美族語資訊溝通平台,減少患者以及醫生間的溝通障礙。

(高雄小港醫院院長 郭昭宏:
那我們第一步是希望能夠培養,可以講族語的志工,我們先招募可以講族語的志工,第二步我們希望能夠,在院內把一些醫療人員,大家需要學會,常用的溝通,阿美族語的字。)

原住民醫療友善諮詢小組,也邀請公部門以及學者加入,參考不同意見。學者也提出,運用族人熟悉的語言,醫師除了能更清楚患者病情,同時也讓患者在心靈層面上得到照顧。

(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吳慧琴 阿美族:
我們在想說老人家要來這邊,他們也有一些心理上面的問題,所以我們可以找一些心理諮商師,藉由醫院來協助,還有就是他們在身體上面,還有可以做很多,比較健康的活動,要怎麼樣去做身體上面的保健,這都是可以跟醫院,做一些合作。)

(原住民醫療友善諮詢小組委員 林春鳳 阿美族:
如果說有人能夠聽得懂,他在描述他的痛,而不是說一定要翻譯成國語,他可以很直接的,他感覺到他心裡的痛,他感覺到他的寂寞,他能夠用族語說的出來有人聽得懂。)

小港醫院院長強調,未來院內資訊系統,也會建置原住民語言詞彙,並且拍攝族語的衛教影片,如果順利推動,將再擴大到不同族群,完善原住民友善醫療環境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18,72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