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4/08
爭取原保地繼承權引爭議 婦人盼政府協助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綜合行政  
記者:Bunkiatr Katatrepan(陸浩銘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土地堆滿垃圾、雜物,很難相信這裡曾是族人耕作的菜園,台東新馬蘭部落族人吳媽媽,日前投訴土地遭人丟棄雜物,停放大型機具,而原本辛苦耕作的菜園,已變成垃圾場,讓她相當無奈。

族人表示,位在台東市新生里的上百坪土地,是先夫所遺留下來的,雖然她希望繼承土地使用權,但身體關係長期移居北部,近期回到台東卻發現土地卻被占用,而當地居民則指出,其實土地使用權,目前仍有許多爭議待釐清。

族人表示,已向公所申請「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」,但至今仍無法取得土地使用權,而承辦人員也表示,需釐清雙方土地使用範之後後,才能進入土地審核程序。

公所表示,依照「公有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審查作業規範」第四項規定,祖先遺留的土地在民國77年2月1號前仍有使用事實,族人才能向政府申請劃編原保地,雖然土地使用範圍出現爭議,但族人仍可以書面方式證明自己的使用權,爭取保障土地權益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6,77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