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4/06
聽障木工師sakinu 作品精緻實用受好評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文化創意、當代藝術、藝文活動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達仁鄉    

眼前這個沒有聲音的畫面,是sakinu在日常生活中,面對的世界。

將廢棄的木製棧板拆解,透過細膩巧手跟精密計算,利用這些材料,重新製作成小狗遮風避雨的窩。

家住台東達仁鄉啦里吧部落,排灣族的sakinu,因為興趣,年輕時習得木工一技之長,曾經在外地做過木工,不過自從有了家庭、孩子後,為了家計,他選擇做薪水較高的聯結車司機,一做就是20幾年,也因此患上耳疾。

在聽不到聲音的日子,有段時間,sakinu自卑地將自己封閉起來,情緒容易失控,不過,在家人不離不棄地關心跟鼓勵,他漸漸走出這段人生低潮。

右耳失聰,左耳戴上助聽器,雖然只有12%左右的聽力,能聽到些微聲音,但是,透過自己喜愛的木工,重拾信心,作品也深受大家好評。

剁碎牧草!sakinu平時也會上山養雞、照顧孫子,享受祖孫之樂,雖然聽不到聲音,sakinu認為,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,總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,所以,不管經歷什麼,隨時充實自己,做好準備,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多采多姿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10,17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