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3/24
瑞穗Olaw部落伐木樂舞 通過智財權審查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瑞穗鄉    

花蓮瑞穗鶴岡村的梧繞部落,因特有的伐木傳統樂舞文化,在花蓮地區頗具盛名。

而伐木樂舞也是早期,部落要興建聚會所或家屋時,派遣青年前往深山砍伐樹木時,為了安全及步伐一致的考量,而形成的特有文化。

為了保護文化資產永續傳承及正確使用,族人向原民會申請智慧財產專用權,經會議討論,通過審查。

歷過3年努力,面對即將完成申請,族人感到相當欣慰。

會議中,審議委員跟族人針對申請標的中的族語書寫名稱、歌謠內容及未來保存規劃等項目,進行細部討論並達成共識,後續將修正內容送到原民會,並正式核發證書。

原民會指出,目前共有110件智慧財產專用權審查完畢,67件已經核發專用權證書。

另外在去前受理的20幾件申請案,也在陸續審議中,預計在今年6月會有明確結果,而本次梧繞部落申請的Milikilangay no ''Olaw伐木樂舞,預計將在1個月內,完成作業並進行公告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09,89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