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3/14
苗栗南庄東河社區 展出賽夏服飾重製成果
族群: 賽夏族   
主題: 服飾、藝文活動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苗栗縣 南庄鄉    

因為婆婆在家中留下的織具,觸動這位身為客家人的賽夏族媳婦,從4年前開始,踏上織女這條漫漫長路。

織路的來回往返,不僅因為要重拾斷層好幾個世代的手工技藝,還得四處找尋散落各地的賽夏族傳統織品及文獻資料,因此約在7年前,苗栗南庄鄉東河社區展開傳統服飾再製計畫,匯聚部落族人,從零開始,日以繼夜地將過去,在老照片中看見的傳統服飾織回來。

每一年的重製計畫,東河社區織布班都設有不同主題,像是過去一年,社區工藝師風順恩帶領部落織女們,以台灣史前博物館所典藏的賽夏族蝴蝶衣及長衣為今年的再製主題,並在12號,展出11位織女的重製成果。

今年東河社區織女們,原本預計要去日本大阪,紀錄歷史最悠久的「雷神紋」傳統服飾,不過受到疫情影響,恐會延期。不過織女們期待,未來能一一將賽夏族織紋找回來,也幫助它們,找到回家的路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31,26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