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3/06
疫情升溫部落憂 豐濱各領導人舉行除瘟祭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傳統信仰、災害防救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花蓮縣 豐濱鄉    

除瘟疫祈福儀式,三富橋部落領導人率各部落領導人跟公所、代表會等人員共同舉行,希望武漢肺炎傳染病疫情趕快消失。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,也讓部落族人憂心。港口部落長輩回憶,民國40多年時部落曾發生過霍亂、麻疹等傳染病疫情,在當時醫療資源匱乏的年代,甚至還會造成人員死亡。部落耆老表示:除了醫療外,部落當時還舉行除瘟疫的祭祀,同時也特別注重飲食,增強抵抗力,來挺過疫情。

部落過去碰到傳染病肆虐時,會特別舉行除瘟祭,開始會先由占卜者做占卜程序,選定部落青年進行除瘟,青年會手持蘆竹,背著族人所稱''Oway no lotong的藤類植物,並挨家挨戶不斷的叫喊,進行趕走瘟疫的動作。

除瘟祭最後族人會在部落界線路上,把''Oway no lotong的藤類植物橫拉,設定結界,阻擋瘟疫再進入到部落。

花東地區雖未傳出武漢肺炎確診案例,不過部落的族人仍然提高警覺,祈望天神、祖靈保佑,疫情早日消失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492,72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