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2/28
白色恐怖時期 當局強加罪名整肅鄒族菁英
族群: 鄒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歷史  
記者:Ciwas Yamai (蔣淮薇) / puljaljuyan (李耀維)
地點: 嘉義縣 全部     新北市 全部    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60年來的歲月流轉,這個背影,不僅歷經白色恐怖受難家族的政治創傷,更在一次次承受1950年代前後的族群歧視衝擊下,迷失了靈魂歸屬。

回到1952年9月9號,一通來自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的電話,通知當時的吳鳳鄉長高一生、山地指導員湯守仁、嘉義縣警察汪清山、樂野村長武義德、達邦村長方義仲,還包括杜銘哲的父親、時任衛生所主任兼「新美農場」場長杜孝生等人,立刻「下山開會」,卻從此,改變了他們的人生。下車後,他們立即被捕偵訊,經過層層審理,政府當局在1954年,以「意圖顛覆政府」罪名,判處多位鄒族及泰雅族領袖死刑,而這起名為「湯守仁等叛亂及貪污案」的審判中,身為高一生同母異父的弟弟杜孝生,雖以侵占公有財物等「貪污罪」,處以17年有期徒刑,但逃過死劫後的杜孝生,出獄後即被沒收山上所有財產,更因為貪污罪名,使他再也無法立足部落。

杜孝生既受政治牽連,卻又不被定義為政治犯,讓杜家多年來,始終被當年狹隘的補償條例,拒於門外。不過就在杜家抱以絕望之際,等待多年的促轉條例,2017年三讀通過,其中不再限制以特定形式罪名,只要緊扣威權時期下,違反公平審判原則,跟侵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兩要件,便有機會撤銷罪名。

促轉條例的立法通過,之所以背負眾人期待,是因為從條文中,它擴大檢視威權時期下的司法不法案件,從中理解在當時的威權體制下,也是有可能透過非政治犯,達到實質的政治影響。眼看父親案件得以平反的可能曙光再現,杜銘哲再次透過律師,將「杜孝生案」送交促轉會審理,期待的,不僅是將司法上的罪名從根拔除,更希望國家能正視歷史傷痕,幫助家屬在真相裡,得到和解與自由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37,19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