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2/04
移居北部討生活 細說山光社區阿美人故事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新北市 汐止區    

大時代下的縮影,民國50年代起,第一批離鄉背井的旅北阿美族人,站在台灣社會從農業時期,轉為工業時代的轉捩點上,開啟人生中新的一頁。

無論是遠洋漁業、煤礦產業再到建築工業,都看得見阿美族人的勞動身影。其中,又因汐止樟樹灣一帶全是加工區,成為當時許多族人的落腳處。然而,在他們心中,始終醞釀著一個夢。

因此大約民國65年,一群阿美族人組成「購屋委員會」,開始四處找地,想要蓋一處屬於族人的第二個原鄉。

經過幾番波折,終於在兩年後,選定汐止樟樹里,規劃出116戶阿美族人的新家園,成為當時北台灣最大的都市原住民族聚落,並取了一個別具意義的名稱。

在山光社區還未成形時,族人們就自發舉辦第一次的ilisin,留下歷史性的一刻,也帶來了來自部落的祝福。

但對於從小在都市成長,只有寒暑假才有機會回到原鄉的第二代族人而言,對部落印象卻產生了巨大的斷裂感。

不斷地追問,自己的歸屬來自哪裡?是許多從小在都會長大的族人,必經的過程。任職於新北市樟樹國小的教師Kapa Looh,就是花了幾十年,才找到問題的「平衡點」。

在當時族群歧視嚴重的台灣社會,Kapa Looh決定投入教職,希望透過教育,保護下一代許許多多像他一樣的都市原住民後代,不再飽受異樣眼光,並承受錯誤教育產生的自卑感。

而像Kapa Looh擁有一樣想法的年輕人,也愈來愈多,也有青年透過在地培力組織,找尋山光社區的遷徙歷史,並串聯耆老跟青年,將阿公、阿嬤當年的遷徙記憶,記錄下來。

儘管數十年來,社區周圍高樓逐漸林立,但是「山光」始終保持「原」來樣貌,就是希望族人能持續在這個第二原鄉,持續守望,延續族群文化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25,31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