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2/03
阿美國手創業 打造機車復古手工車
族群: 阿美族 、噶瑪蘭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文化創意、獎勵補助  
記者:Piling Sasi/bazak(曾建安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31歲擁有四分之一阿美族和噶瑪蘭族血統的陳聖文,由母親獨立撫養兩位兒子長大,而在因緣際會下,讓他在小五初次接觸直排輪,因而產生興趣,恰巧當時有教練正招募冰上曲棍球員,便一頭栽進去,期間獲得不少獎項,而後來在國中選拔成為全台第一批,直排輪U18的國家代表隊選手,之後在大學時就擔任教練。

陳聖文現在回想過去,在最叛逆的學生時期,是冰上曲棍球一路陪伴著他,心裡還是感到相當熱血。同時,玩機車也一直是他的興趣,所以從大學開始,就在做網拍機車零件買賣。

退伍後,有長達半年的時間,徬徨不知道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要做什麼。他回想過去,高中畢業時曾偷偷買了一台機車野狼,被媽媽抓包發現是被騙後,就被押著去車行給退掉。

而媽媽回憶起,在陳聖文國中時就發現,他很喜歡買機車零件回來自己改裝,後來在讀大學時,會自己購買材料編框和鋼絲,自行組成輪胎,媽媽也充當送貨員幫忙送貨。

之後幸運地進到知名重機品牌公司工作,工作期間也萌生他想要創業開店的夢想。

而媽媽一開始聽到時,是相當反對,甚至還鬧家庭革命,但最後媽媽表示支持,讓他放手一搏。

陳聖文說,經驗跟知名度是要慢慢累積的,他說自己不是相關科系畢業,得不斷充實自己的基本技能,而如今已考取汽車修護技士、銲接、鈑金等專業證照。

而店內擺放的這台復古手工車,充分表達他對機車改裝的熱情,也讓他在12月在台北世貿三館舉辦的,2019創意改裝車大賽輕檔車組中,榮獲第五名的好成績。

陳聖文說,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,鼓勵跟他一樣的年輕人,喜歡的東西要堅持下去。

而不論過去在冰上曲棍球,或現在打造復古手工車,憑藉著一股熱情,讓他的創業夢想慢慢茁壯,在復古手工改裝車界,打造出一個專屬自己的舞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35,68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