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1/31
排灣paljaljim手殘不畏 習傳統編製受好評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達仁鄉    

一大清早跟著工藝師paljaljim,帶著鋸子、鐮刀,去一趟山上,尋找適合的製作材料。

挑選好竹子,裁切需要的長度,再將枝節清除乾淨,開始製作傳統捕魚器具qalulong竹魚簍。

專注製作qalulong,不過,仔細發現,可以看到paljaljim,兩隻手加起來,只有6隻指頭,年輕時外地工作謀生的他,因為意外導致一隻手掌遭到截肢,只剩大拇指,求職也更加不易,只好返鄉回安朔部落務農,或做些零工維生,還好不影響他細膩的工藝技巧,作品深受大家好評。

小時從部落長輩身上學習製作qalulong竹魚簍技術,雖然身體後天出現殘缺,不過天性樂觀的paljaljim,並不自卑。不過這項傳統技藝,在部落只剩年紀較長的3到4人還擁有,年紀超過60歲的他,也擔心傳統技藝面臨失傳。

隨著時代進步,捕魚工具大多進化為耐用的鐵製器具,不過paljaljim認為,傳統的qalulong(竹魚簍)並不輸給現代化器具,只是qalulong的製作較費功夫,不過paljaljim依然堅持使用祖先智慧來製作,也期許將這項技術傳承下去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4,07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