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2/13
找回昔日光榮! 大武村生態旅遊活絡地方
族群: 魯凱族   
主題: 文史資產、觀光旅遊  
記者:綜合報導
地點: 屏東縣 霧台鄉    

今年四月清明節的這一天,哈尤溪生態旅遊對外暫停營業一天,原本都載遊客的四輪驅動車,這一次無償載著部落族人,要一起返回舊大武部落尋根。

Labuan在魯凱族語,是「原本就在這裡」的意思。但卻在日治時期,日本人為了方便管理,將許多原住民部落遷下山,但被遷下來的土地,卻不見得適合居住,一旦受到大自然摧毀,部落就可能面臨流離失所, 而大武部落經歷八八風災,一度被迫遷下山,但在幾位族人的堅持下,部落才得以原地重建,並且在風災發生後的隔年,2010年開始舉辦尋根活動,希望找回族群的根源。

而今年的尋根,伴隨著哈尤溪生態旅遊的興盛,有更多的族人回來參與,在部落耆老的帶領下,凝聚部落的力量。

尋根可以幫助族人找回對族群文化的認同,但這份情感要如何延續,就得想辦法在部落裡紮根,哈尤溪的生態旅遊,就創造了在地發展的新契機。

古仁人,在魯凱族語的意思是,河川匯集的地方。

歐德祥從國中開始,就離開部落到外地就學就業,後來在彰化工作、結婚成家,家族經營運輸業,事業小有成就,幾年前他回部落買地,因為在他的心裡,一直有個未完成的心願,就是回到部落裡生活。

歐德祥一家人回到部落生活,他和兒子一起開吉普車,接送遊客,太太則打理露營地事務,女兒負責餐飲製作,共創部落家園。

大自然創造美景,也創造了觀光財,但有別於財團以利益導向的高度開發,如何以原住民族為主體,由部落主導,兼顧生態的低度開發情況下,發展部落的觀光經濟?借鏡阿朗壹古道的生態旅遊經驗,結合在地自然生態及傳統文化,大武部落也努力朝這個目標邁進,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,大武部落的未來,也將指日可待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90,68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