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1/08
那瑪夏國中辦成年禮 2校生登山認識狩獵文化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族群教育  
記者:Nabu(孫俊憲)
地點: 高雄市 那瑪夏區    

卡那卡那富耆老,替學生一一取名,並且告知祖靈學生的來訪,那瑪夏、小港國中學生,7號來到卓武山,進行兩天一夜的成年禮,但在體驗開始前,耆老必須依循傳統,替學生命名。

得到祖靈的認可,學生開始成年禮儀式。男生跟著獵人,到山林間取竹子,製作碗筷、搭帳棚,而女生,必須跟著婦女,學習生火煮菜,不過第一次拿起菜刀,處理食物,沒有經驗的的學生們,也是一陣手忙腳亂。

不過要在深山裡不餓肚子,就一定要了解,如何狩獵,成年禮也安排學生,跟著獵人的腳步,探索山林,但入山後,任何東西都可能致命,學生必須緊跟獵人腳步,互相幫忙,也在獵人帶領下,學生勇敢往深山邁進,了解原住民族採集和狩獵文化。

經過了兩天一夜的體驗,也讓那瑪夏國中原住民學生,更貼近自己的文化慣習,而對於小港國中,非原住民學生而言,更是一趟深刻體驗。

那瑪夏國中期望,透過這趟旅程,讓學生懂得,在山中獨立生活,並且和同袍一起解決問題,學習如何跟山林相處,未來在面對挑戰時,也能拿出勇氣,勇敢面對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87,73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