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1/08
培養原民教師行政才能 新北市開辦培力課程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技職培訓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新北市 板橋區    

新北市,共有5所原住民重點學校及13所特色學校,經過教育局統計,原住民學生約有10,963人,原民籍教師部分,則有256位。不過新北市內的原民籍主任和校長,加起來卻只有不到20位。對此,新北市教育局決定主動出擊,將從109年度起,針對原民籍教師,規劃一系列的「原民教師行政人力培力課程」。

(新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 林奕成:
這一次新北市主動來搭建這個平台,來開辦原住民教師行政人才的課程,希望老師在教學之餘,也可以培養他們行政的經驗,那進而激勵他們來報考新北市每年的主任徵選跟校長徵選。)

(新北市丹鳳國小校長 高淑真 邵族:
有時候也許想要考,那不知道,無從著力,那也不知道說,該看哪些書或者是注意哪些事情,那現在局裡面主動出擊,從這個地方實質的,除了心裡上,也會有一個實質上的增能。)

未來新北市同榮國小將承辦這一系列的培力課程,邀請教育界裡現任及退休的原民籍校長、主任和教授,針對當前行政組織規劃等能力,提供更多資源給一線教師,進而鼓勵他們,向上考取主任和校長職務。

(新北市同榮國小校長 蔡明貴:
重點是,我希望透過所有人,一起幫原住民籍老師在除了教學這邊成長之外,在行政經驗資歷,以及我們在未來校長、主任成長之路上,獲得我們一些幫助和支持。)

近年來,新北市教育局,除了與各師培大學合作,培育原住民族公費師資,每年的教師甄選也增設「原住民族組」,來擴大原民籍教師師資來源及行政人才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79,59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