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1/01
新樂小泰雅農耕課 族人無償提供教學場域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族群教育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

耆老指著動物來過的腳印,讓學生除了學習泰雅族自然農法之外,也能懂得保護自己的作物。新竹尖石鄉新樂國小的泰雅族農耕課程,早在一個月前,教育現場已從校內的小小開心農場,拉到校外這片寬闊耕地。

 
這是由部落族人自願無償提供給學校,當作民族課程的教學場域。
 
泰雅族自然農法,從翻土、播種再到澆水都有一套學問,而耆老依照季節,親自帶領學生分別種下蘿蔔、玉米、綠豆、紅豆和碗豆等作物。
 
經過一個月的栽種,低頭一看,已清楚可見有嫩芽冒出。校長希望,透過農耕課程,拉近孩子跟與土地的距離。
 
而新樂國小也把民族教育的願景,透過藝術家阿邁‧熙嵐之手,一磚一瓦拼貼在學校牆上,從7月到現在終於完工落成,希望讓學生看見它,就能謹記、珍惜自身文化。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71,84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