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0/30
原團召開記者會 籲政府速實施部落公法人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綜合行政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攤開這疊連署書,台東馬蘭部落kakitaan行政領導Hoki,有感於地方制度法的設立,產生村、里、鄰長等民意代表制度,逐漸移轉過去部落內部的領導中心,也間接剝奪kakitaan的權力。 因此今年8月,在台東鹿野鄉召開全縣部落頭目會議,讓族人熟知「部落公法人」的設置目的,並獲得將近50份部落頭目親筆連署,希望透過「部落公法人化」,找回過往民族自主自決的主權。 但當部落可望透過「公法人化」,獲得法律實體,執行自治工作時,有部分質疑聲浪認為,恐會在土地資源管理跟利用上,架空鄉公所原有職權。 而原權會執行長則建議,自治主權應回歸部落,鄉鎮公所則改虛級化。 不過當初提案修法的立委鄭天財回應,部落公法人的相關職掌,並不會逾越鄉鎮市公所應有的權限,因為在地方制度法裡,就已經將鄉鎮公所的職掌內容,規定清楚。 而原民會則回應,原基法自2015年增訂部落公法人條款後,已在隔年1月完成草案起草,並在5月進行法規公告。 但由於當時反彈聲浪大,擔憂部落公法人職權劃分及部落主體性的保障問題,因此暫緩,直到2018年2月才修訂完成。 最後,經過各族族群代表的研議與討論後,決定將部落公法人議題,納進原住民族自治法裡處理。 強調原住民族自治法已經送進行政院,原民會表示,目前攸關部落土地的管理權、經營權等,不會因為部落公法人還沒上路而停擺,而是會持續同步推動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25,84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