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0/23
大型開發侵害原權 國際人權聯盟年會尋對策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部落發展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tjuku(tjuku(高孟璟)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國際人權聯盟第40屆年會,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,針對世界各地大型開發案,影響到社區跟原住民族案例,分享經驗、討論如何有效保護受影響社區的權益。

東華大學教授謝若蘭以「亞泥新城山礦場開發案」舉例,提到透過政府轉型正義的承諾,也能成為阻擋財團開發侵害居民權益的一種機制。

來自烏干達的人權計畫基金會副執行長Sheila分享,在烏干達建造機場或開設石油管線,都嚴重影響當地居民權益,於是在當地就發展出一套「社區人權影響評估工具」,來保障婦女及孩童的權益。

除了凝聚社區聲音,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François Croquette 提到,法國政府兩年多前通過一項法律,確保大型跨國公司進入開發前,都得先提出風險評估報告。

而有現場與會民眾提問,大型開發案如果是由當地政府主導開發,民眾應如何尋求協助?與會專家分享,可以直接找到負責投資開發的金融機構對談,或許更有機會影響開發案執行進度,也可以引用人權法規或國際經濟組織規範,動員全球力量,在大型投資開發案進行時,有效保護社區人權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70,48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