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10/18
沙巴律師公會訪台 討論原民法庭.祭儀觀光
族群: 南島語族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tjuku(tjuku(高孟璟)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馬來西亞沙巴律師公會17號組團參訪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,原民會副主委伊萬‧納威提到,原民會在1996年成立之後,才終於有專責行政單位可以處理原住民族社會福利、經濟發展、土地管理、文化保存等層面問題,希望透過與沙巴律師公會交流,能互相借鏡學習。

沙巴律師公會傳統習慣法主席John Sikayun 在交流會上分享,在沙巴每年為期一個月的豐收節,其中有3天是國定假期,結合了當地觀光產業發展,吸引全國人民一同穿上傳統服飾共襄盛舉,或許台灣也可以在相關原住民族法律制定層面斟酌參考。

沙巴律師公會團長也強調,正因為律師有影響法律制定與施行的能力,希望與原轉會切磋,能夠讓台馬雙邊的原住民族相關法律,達到更完善的程度,沙巴律師公會也在會中邀請原轉會前往交流。

原轉會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表示,原住民族法庭確實有設置必要,雖然不是短時間內就能與社會大眾取得共識,仍會努力藉由與國際交流借鏡,累積更多可仿效的經驗,一步步持續推動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29,57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