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9/24
原民大學隔離教育疑慮 學者:拿回自主權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族群教育、一般教育  
記者:Ciwas Yamai (蔣淮薇) / Iku Lo''oh 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儘管今年正式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,已大幅納入原住民族知識內容,但如果要形成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,勢必要向上銜接高等教育端。

而日前原民會委託東華大學原民院長浦忠成等學者,評估台灣設立原住民族大學的可行性評估,結果認為可行,也間接代表,不久將來,台灣教育將可能開創新的一頁,成立第一所的國立原住民族大學。

至於學校如何定位?浦忠成認為,它的首要責任,是要整理原住民族語言、文化跟高等知識體系。

未來,原住民族大學如果順利設立,將採「獨招」方式,讓原住民學生在沒有加分機制下,內部競爭。

但這個管道,並不是要取代原住民族升學保障,而是要社會清楚認知,當原住民族知識作為教育主軸,國家有責任去建立一套原住民族教育體系,而高等教育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不過,當消息一出,依然有質疑聲浪認為,這間原住民族大學,是否會變相成為標籤式的「隔離教育」?

由於長久以來,絕大多數的教育話語權,始終掌握在漢人手上,花蓮縣豐濱國小阿美族實驗學校校長認為,應從編寫教材到傳授知識等各個環節,讓原住民族擁有真正的「教育自主權」,才可能真正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。

原住民族大學可行性評估研究計畫主持人浦忠成強調,未來原住民族大學的設立,將是有別於全台158所大學,同時是具有學術專業及文化領導力的原住民族大學。

過去幾年,除了已向加拿大及紐西蘭毛利大學取經外,目前台灣也成為「WINHEC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」的夥伴,未來將有更多合作機會,共同交流研討,建構具有原住民族主權的高等教育體系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73,06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