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9/23
去年成立原民特定區域計畫 辦研討會分享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學術研究  
記者:Biling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 內政部從103年開始辦理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規劃工作,並在108年3月29號會同原民會公告實施,新竹鎮西堡和斯馬庫斯部落,成為全國第一部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。

23號內政部營建署在台灣大學,舉辦「原住民族空間規劃與發展策略」研討會,分享在推動的歷程跟經驗。在「原住民族特殊空間文化使用慣習」主題,分享各原住民族群對海洋、山地和平地的特殊土地使用慣習,呈現出原住民族部落在空間使用上的特殊性。

台灣大學地理系博士候選人藍姆路‧卡照 ,在會上分享花蓮吉拉米代部落的農業耕作模式,有輪耕、雜作、間作等多種土地利用方式,如果被限縮在一種土地利用模式的話,族群知識體系的多元樣貌,就無法被完整展現出來。

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表示,希望透過研討會讓各界了解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的內涵,在未來的國土計畫法下的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內容,能夠更貼近原住民族群的文化獨特性。

研討會上也針對,部落土地議題和原住民族共識與同意機制等進行討論,讓未來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建構更加完整,朝向原住民族的土地轉型正義的目標邁進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83,17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