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9/16
青年返鄉傳承好手藝 成立加工廠推廣阿粨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飲食烹飪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把小米跟豬肉放在甲酸漿葉上,再用月桃葉包起來,這是許多原住民族製作阿粨的傳統做法。然而要品嚐這樣的傳統美食,民眾可以不用再自己動手做,或是到部落裡尋寶,現在台東就有一間專門販售阿粨的店家。

除了小米、紅藜等傳統阿粨,還有特製的紫米口味,以及為素食主義者研發的素食阿粨。店家強調,有別於人工製作,廠區內大多以機械化處理,除了能維持阿粨的品質、大小跟口味,甚至不用一分鐘,就能搞定。

來自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的弗納柳,兩年前與妻子回鄉推廣阿粨,期間除了獲得原民會百萬精實創業補助,今年7月更拿下北京「創新創業競賽」-「最佳新創事業獎」,讓原住民的傳統美食,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,如今透過縣府一站式產業輔導,從小小的部落廚房,發展到具規模的食品加工廠。

在許多原住民族的文化中,阿粨是不可或缺的傳統美食,透過青年返鄉,傳承父母的好手藝,讓阿粨成功進軍國外市場,期盼能使產業在地深耕,激發部落無限商機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59,19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