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9/09
泰雅耆老陳光松 訴說梅嗄蒗部落史地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歷史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

耆老緩緩道出,Mekarang(梅嗄蒗)部落,也就是新竹尖石鄉梅花村的地名緣由。

因為擁有肥沃的土壤,所種的稻作,常吸引其他部落族人前來交易買賣,使得Mekarang(梅嗄蒗)部落逐漸成為新竹尖石鄉的中心據點。

不過根據耆老口述,到了台灣光復初期,尖石原鄉地區嚴重感染瘧疾,消息傳開後,當時的馬偕醫院醫療團,首先進駐Mekarang(梅嗄蒗)部落,除了一邊進行醫療救助行為,也一邊將西方的基督教信仰傳進部落,進而成立全台第一間的泰雅族教會。

耆老分享,由於基督信仰的精神與泰雅族gaga不謀而合,因此福音在當時迅速傳遍,從梅花教會開始,宣教足跡遍及苗栗到宜蘭等地,而耆老陳光松也在信仰的裝備下,成為全台第一位泰雅族牧師。

而今年新竹縣的部落願景烤火論壇,就是從Mekarang(梅嗄蒗)的部落史地,談到信仰核心,讓部落青年收益良多。

透過耆老一次次地分享,讓部落的過往雲煙,再次鮮活起來,也期盼透過講述,讓這些「歷史故事」不再被封存於上個世紀,而是能被一代又代青年,承接起Mekarang(梅嗄蒗)部落的歷史記憶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32,92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