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9/03
台日原民研究論壇 聚焦平埔族群.愛努政策推展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學術研究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宜蘭縣 宜蘭市    

近年日本愛努族多次來台取經,希望汲取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復振跟保存的經驗。

如今,歷經11年努力,日本參、眾兩院終於在今年4月,成功催生《愛努新法》,條文開宗明義承認,愛努族是日本原住民族。這也成為一年一度「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」第一天的討論焦點。

不過由於目前,日本並沒有原住民族相關憲法規定,至今也沒有一個足以成為集體權利主體的「民族組織」,因此這部律法,依然難以保障愛努族的個人權益。

日本政府則從擴張文化氛圍開始,實踐愛努政策,包括地域、產業、觀光和文化復興等四面向,另外也在北海道白老町設立「UPOPOY民族共生象徵空間」,作為愛努文化的復興據點。

由於愛努族過去歷經日本政府長時間的「同化政策」,導致語言、文化嚴重流失,加上跟大和民族普遍通婚,因此時至今日,難以界定愛努族的確切人數。這樣的處境,也跟台灣平埔族群面臨類似問題。

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,以台灣平埔族群的正名運動為例,目前政府除了透過修法,讓平埔族群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之外,並且會重新爬梳和理解平埔族親的真正需求。

無論是日本愛努族,或者是台灣的平埔族群,都已踏上民族正名之路多年,這次特別在《愛努新法》通過後,首次於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上,發表各自政策推展進度,希望能藉此分享彼此經驗,復振自我族群文化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67,96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