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9/02
新課綱挨批去中國化 學者:還各族群同為主人地位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歷史、族群教育、一般教育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翻開歷史課本,高中老師談及這次因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,在素養導向的理想下,帶來的課程變革,包括從高一開始,第一個學習重點,就以「多元族群社會的形成」切入,分別介紹台灣原住民族,以及這塊寶島上的移民社會。

改變過往總是單一區域、單一觀點的教學方式,導向多元理解與互動式的學習模式。

尤其在國高中的台灣史部分,更加強調台灣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及其歷史脈絡,有教育團體站出來批評,這是在「去中國化」。

不過有學者認為,台灣現今的多元社會,是由不同族群交互影響構成,然而過去的歷史課本中,卻鮮少提到台灣原住民族與歷來政權和後來族群的互動過程。

如今好不容易迎來國中歷史課本裡,每一個斷代史中,專列出「原住民族條目」,目的不是為了「去中國化」,而是要還給台灣原住民族,與其他族群在歷史的舞台上,同樣身為主人的地位。

這次歷史課綱改革的重點中,也從這塊土地上,不同族群的生活經驗出發,延伸探討不同文化的相互作用下,所形成的歷史樣貌,反而更能引起學生的共鳴。

十二年國教下的歷史課,不再灌輸學生學科知識,也盡量避免給予標準答案,而是希望能在漸進式的學習模式中,引導學生對歷史的探究能力,也培養學生擁有,說自己歷史的能力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60,03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