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8/20
復振文化.凝聚情誼 台東青年组隊學傳統歌謠
族群: 阿美族 、卑南族   
主題: 音樂、族群語言  
記者:Bunkiatr Katatrepan(陸浩銘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炎熱的夏夜,熟悉的阿美族歌謠旋律,緩緩從部落飄散出來,今晚,十多位阿美族青春歌謠隊的成員,相聚在台東馬蘭部落,跟著Aresis以及Hongay這對老夫妻學唱阿美族傳統歌謠。

面對老師,學員輪流唱出對族語歌謠的認識,雖然表現有點羞澀,但他們仍把握機會,用錄影、錄音方式,記錄這難得的學習機會。

雖然無法使用族語溝通,但是學員們仍希望透過傳統的旋律,讓文化斷層能逐漸被修復,而老師也期待這樣的聚會能持續下去。

不只阿美族青春歌謠隊積極複振部落文化,台東還有另一群卑南族年輕人,也很努力在保存部落歌謠,卑南青春歌謠隊,成員幾乎來自不同部落跟城市,每個禮拜聚會一次,跨部落帶動族人一起參與學習。

卑南青春歌謠隊成軍三年,跨部落號召更多卑南族青年,加入學習行列,也希望透過演出,分享三年來的學習成果。

卑南青春歌謠隊演唱輕快部落旋律,瞬間帶動台下氣氛,但不管是演出還是部落學習,學員們都希望將部落歌謠分享給更多人,同時也期待未來能帶動更多族人,參與文化學習行列,讓部落優美的傳統旋律,永續傳承下去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1,56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