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8/20
佳暮魯凱歌謠展 說.唱族群文化故事
族群: 魯凱族   
主題: 音樂、生命禮俗、族群語言  
記者:gese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長治鄉    

去年首辦魯凱歌謠展,於是開啟了佳暮部落族人學習歌謠的旅程,今年他們以童謠、勇士舞、聚會歌等,敘述部落的歌謠故事,展現一年間學習的成果。

今年特別安排喪禮哀歌(sialringaw)的演繹,是用特殊哭調敘述死者的略歷,通常是由熟悉部落人事物的女性來負責,為了學習哀歌sialringaw,還特別安排課程請耆老來教導。

哀歌有告慰遺族的作用,是最後對死者的表揚,也具有教育在場遺族或兒女,以及在場的年輕人的含意,讓喪家發覺親友對他們的同情、支持和鼓勵。

以西魯凱群而言,哀歌sialringaw 具有不同的2種意義,一個是結婚的時候,新娘子的哭歌 wa tubi ,另一個則是喪禮的哀歌 sialringaw,但現今會唱的人越來越少,部落希望除了從一般歌謠學習文化與語言外,更期望透過學習哀歌,讓即將消失的古老語言,能繼續傳下去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97,79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