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8/19
吉拉米代Pakelang 進行青年檢討會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歲時祭儀、部落活動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花蓮縣 富里鄉    

吉拉米代部落豐年祭Pakealng儀式,青年階層各階級在部落主要的溪流--鱉溪,分別進行撒網捕魚工作,捕獲的漁獲除了敬老尊賢,給在聚會所的長老階層外,也做為青年階層在溪流午餐食用。

部落豐年祭儀最後一天,連續舉行完祭歌祭舞慶歡後,青年階層就必須前往溪流進行Pakelang儀式,長者表示:除了展現各階級能力外,同時訓練傳承傳統生活技能跟文化,最主要舉行檢討會,調和豐年祭期間發生爭執的人事物,同時也教育鼓勵部落青年。

吉拉米代部落位在台23線海岸山脈西側的山腳下,青壯人口嚴重外流,留在部落的多為老弱婦孺,不過豐年祭儀時,旅外族人都會相繼回鄉共襄盛舉,共同傳承部落文 化,Pakealng祭儀展現年齡階層的凝聚力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55,73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