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8/12
麻必浩部落祖靈祭 備祭品供奉祈求豐收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歲時祭儀  
記者:Iwan Tadaw(高旻君)/No(林遠沖)
地點: 苗栗縣 泰安鄉    

一年一度的麻必浩祖靈祭,每年都會在8月第2個星期日舉行,向祖靈祈求豐收及保佑。由於麻必浩部落至今仍流傳著傳統祭典儀式,不管是在外求學、工作的族人,都為了趕祭典前回來參與。

特別的是,在祭儀中所需要支付的費用,都是由部落族人自發性籌措,不依靠政府的經費補助,可以看見麻必浩部落維持傳統合作精神。

在迎接祖靈祭前一晚,全家大小將家裡所種植的農作物及竹杯一一繫在竹子上,將這些祭品供給祖靈們,並祈求多子多孫,Mrhuw強調山豬肉不可以當祭品,因為豬是祖靈們的獵狗,要遵守這項規範。

族人在天還未亮時集合出發前往公墓,大家穿著族服盛裝出席,雖然途中下起大雨,族人穿著雨衣撐著傘,但澆不熄內心對祖靈的感恩。

祭儀結束後,族人們須先就地吃祭品,代表著與祖靈們共同分享,而最後族人要進行的是越過火堆的「過火」儀式。

莊嚴又神聖的儀式中,族人向祖靈對話,並表達感恩之意,麻必浩部落族人謹守著祖訓,就是不要遺忘,要將傳統文化的精神傳承世世代代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98,59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