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8/01
1994年8月1日 "原住民"正式正名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歷史  
記者:udjuy(溫承仙)
地點: 台東縣 達仁鄉     台東縣 卑南鄉    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台灣原住民族受到外來政權統治,經歷番、高砂以及戰後的山胞等殖民政權,對原住民族的稱呼後,自己決定國家應該要怎麼稱呼這塊土地上原本的主人,歷經10年抗爭,終於在1994年8月1號,將沿用四十多年的山胞一詞,正名為原住民,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,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「原住民族」入憲。

為了紀念這段原住民族自我認同跟抗爭的歷史,並喚醒台灣民眾的正確認知,行政院在2005年6月召開院會通過,將每年8月1號訂為原住民族日,當然這條正名之路是段漫長艱辛的路。

正名是原住民運動的第一步,從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成立,費時十年間,成功將山胞一詞正名為原住民,但是另外兩項訴求「自治」及「還我土地運動」,至今仍然還在爭取。

2007年的台東卡大地布部落,大獵祭期間,遭到森林警察驅趕,2010年反遷葬事件,卡大地布部落為了捍衛自己的土地、文化、信仰,走上街頭與政府抗爭。

2018年3月間,台東林管處在安朔部落46林班地,未先與部落進行溝通,擅自進行疏伐作業,引起不滿,同年8月,台東利嘉部落,動員上百位族人到台東林管處門口抗議,要求林務局在未獲得利嘉部落同意前,停止台東第8林班地「林下經濟」開發計畫。

90年代後,抗爭行動在花東兩地漸趨頻繁,還我土地權,諮商同意權,小至部落大至族群連結,都在行動中控告政府漠視原住民族的生存權。

原運遍地開花,為了土地權,管理權,各部落各族群展開抗爭行動,這樣的現象在原運三十年後仍然存在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02,30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