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7/29
台東生活美學館 號召卑南青年到部落學歌謠
族群: 卑南族   
主題: 音樂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卑南鄉    

看著手機歌詞,右腳隨著節奏踏拍,這天晚上的利嘉部落,響起不同於往日的優美旋律,20多位青年從族語書寫系統的識讀,一直到開口唱古謠,認真地學習當地部落傳統「聚會歌」。

講師表示,聚會歌大多是虛詞,且會隨著吟唱者的心境,呈現不同感覺。由於部落過去沒有文字紀載,傳統歌謠僅靠著耆老或長輩傳唱教學。而為了延續文化,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開辦「到部落學歌謠 2019卑南歌謠班」活動,號召有興趣的卑南族青年,實地到各部落學習當地古謠。

主辦單位表示,歌謠班計畫已連續舉辦三年,包括卑南、阿美、排灣、布農以及客家等族群,都有不少青年積極參與。而這次卑南古謠班則是將持續到9月,期間將造訪5個卑南族部落,學習各地古謠唱法跟發音方式,感受不同部落的文化差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18,52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