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7/23
嘉市府將辦五年祭 引排灣民族議會譴責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藝文活動  
記者:palang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來義鄉    

排灣族最神聖的傳統祭儀maljeveq人神盟約祭,日治時期後也有人稱做五年祭。

嘉義市政府預定27號將舉辦排灣族五年祭活動,消息一出,立刻引發屏東排灣族人的反彈,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委員會也發函譴責,表示嚴重漠視排灣族的傳統文化。

屏東來義鄉古樓部落maljeveq人神盟約祭,都是由吉羅夫敢家族籌劃舉辦,今年十月他們也將舉行maljeveq,正式的祭儀前除採集祭竿、搭建刺球場,最重要還有迎祖靈的儀式,準備期就要花上三個月時間。

經由排灣族人的陳情後,嘉義市決定將活動延期,藉由這次事件,排灣族人再次重申maljeveq人神盟約祭的神聖不可侵犯,希望有多一分了解進而多一分尊重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88,21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