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7/10
Pakalongay階級磨練 阿美男子一生經歷3次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生命禮俗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伊濘部落Isfiay長老階層的Pakalongay階級,祭儀第三天中午他們將煮豬肉給長老們吃,他們表示:每天每一餐只能煮一種肉類菜色,絕對不能煮蔬菜類。

阿美族的男子一生會有三次當任階層裡面最低的階級,少年時期進入青年階層的團體,第二階段晉升到壯年的領導階層,負責部落事務之管理和祭典儀式的順利進行,第三段階段卸下領導階層後,進入長老階層又要當Pakalongay最低的階層,負責煮餐服侍長老階層。

Isfiay長老階層的Pakalongay,不僅沒有發言權而且是做Pakalogay的工作,經過多年的學習和磨練之後,大家如果都認同你的待人接物的能力,就有可能被大家共推為長老階層的領袖或部落領袖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29,97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