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7/09
跨越黑潮挑戰 圓木舟台東啟航成功抵與那國島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歷史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/kuljius(柯世明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 其他  

汪洋中划手賣力划呀划,一旁還有戒護船隨行,儘管沒有羅盤、時鐘及智慧型手機等現代設備的協助,5名划手仍以人力划行方式,成功橫渡黑潮,順利抵達日本與那國島。

為了證實日本人的來源路徑,有可能是從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,史前館特別跟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,手工打造一艘圓木舟,並安排5名台、日划手,在7號下午從台東烏石鼻港出發,並在9號上午,順利抵達與那國島。

這5名划手分別是日籍的原康司、鈴木克章、村松稔跟唯一女性田中道子,台籍划手則是宋元楷。

而這項計劃其實早在3年前就著手進行,由於之前嘗試使用竹筏,但成效並不理想,因此在今年改用圓木舟,不僅製作過程仿效石器時代工法,且航行時都是藉由星辰、風向等自然元素決定方向,目的就是要重現3萬年前的航海技術。

歷經46小時的划行,超過兩百公里的航程,台、日研究團隊終於完成為期3年的航海探索計劃,除了證明舊石器時代人類,可能具有跨越黑潮航海的能力,也間接提高日本人祖先,可能來自台灣說法的可信度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5,48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