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6/21
馬赫坡古戰場暨運材古道 登錄投縣原民文資
族群: 賽德克族   
主題: 文史資產  
記者:Iwan Tadaw(高旻君)
地點: 南投縣 仁愛鄉    

座落在馬赫坡部落舊址上方的土地,可以看到明顯的凹槽,這是霧社事件「馬赫坡古戰場-Butuc(一文字高地)暨運材古道」,為了要完整保存歷史文化,地主孔明德無私奉獻土地,委託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向南投縣文化局提報後,通過第一屆南投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查,也成為全國原住民族史蹟登錄首例。

(史蹟地主 Walis Tadaw (孔明德) 賽德克族:
我就是跟子孫交代說,這塊地就保留下來,讓我們地方上,將來你們小孩子可以當解說,可以來這裡讓人家了解說,這個地方以前是日據時代他們使用的位置。)

(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 Pawan Walis (羅利財) 賽德克族:
我們的目地就是要把這個史蹟能夠保存下來,古蹟解釋給小孩子,小孩子從怎麼去愛惜森林,這些環境教育的目地,而目標而所訂定而來。)

能高生態旅遊協會說明,是依據〈文化資產保存法〉、〈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〉及〈史蹟登錄及廢止審查辦法〉等相關條例來提報。審議委員表示,由於一文字高地是霧社事件重要的戰場古蹟之一,也是馬赫坡運材古道、更是莫那魯道自殺地點、早期也是通往花蓮的必經古道,在專家學者及所有審議委員的共識下,一致通過這項審查。

(南投原民文資審議委員 Pawan Tanah (沈明仁) 賽德克族:
它有必要被保存,而且是要作為一個未來能高越嶺古道當中,生態旅遊考古的一個地點,所以我們就很快的就通過了這樣的一個案子。)

能高生態旅遊協會未來將規劃導覽解說、並積極參與協助史蹟環境維護的工作,讓歷史完整保存及傳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30,43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