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6/05
都歷推動友善農業 盼土地永續利用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農耕漁獵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台東縣 成功鎮    

荒廢30年的一處水梯田,經過部落的復育,重現一片金黃色稻穗,而水田旁的溼地,也聚集各類水棲昆蟲,提供生產與生態保育的功能。

另外,都歷部落也特別栽種原本生長在濱海地區,寄生在茵陳蒿下,可以做為食材的「列當」,同時茵陳蒿也可做成精油防蚊蟲,增加部落產業多樣性。

部落過去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,但因現代農法影響,生態景象不復以往。

107年6月起,台東林管理處跟都歷部落,特別合作推動「環境友善農業及生態監測」,並結合農改場水梯田耕作技術指導,讓部落族人認識友善耕作,一起復育並守護自然生態。

都歷部落就位在太平洋跟海岸山脈之間,是一處里山、里地和里海的自然地景,透過友善農業,希望讓部落的產業升級,達到永續利用的目標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6,97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