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5/20
太巴塱miSalalaocan 溪畔舉辦祈福完工祭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歲時祭儀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光復鄉    

謹慎的向祖靈Pafetil(祭告),祈求部落的人事物一切平安。太巴塱部落族人在溪畔進行 miSalalaocan(祈福完工祭)儀式,表示Sitelis(除穢祈福儀式)的圓滿結束。

Sapalangaw(祭師)表示Sitelis(除穢祈福儀式)以及miSalalaocan(祈福完工祭)都是有連貫性的部落祭儀。

在miSalalaocan(祈福完工祭)儀式進行時,Sapalangaw(祭師)也順勢機會教育青年們傳統歌謠的由來。

Sitelis(除穢祈福儀式)原本僅有在部落農作物歉收或是發生重大天災及許多族人病逝,需要為部落改變運勢的時候才跟Sikawasay(巫師)一同完成,因為時代的演變也略有調整,長輩們也希望部落青年們不要遺忘傳統文化。

今年首次承接miSalalaocan(祈福完工祭)儀式的Lacungaw階層也表示,雖然第一次做得 不好,未來依然會謙虛的學習文化知識,給Safa們一個榜樣。

由於時代的變遷,傳統文化祭儀也受到極大的挑戰,太巴塱部落族人表示,將會努力不懈的持續教導部落青年不要忘本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15,10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