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5/13
八八風災高雄南沙魯國賠案 更一審全部駁回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災害防救  
記者:Mulas lsmahasan/ Takiyu(陳建雄)
地點: 高雄市 全部    

10年前八八風災,造成那瑪夏南沙魯部落4死、10多戶民房毀損,災民提告請求國賠,高雄高分院前審雖然判李姓等3戶災民勝訴,但更一審卻出現大逆轉,合議庭認為,災民親人罹難是屬天災,並非公務員不作為造成,災民的國賠請求均駁回,而其中關鍵在於合議庭認為發布為土石流警戒區時,應優先勸告或強制撤離保全戶,但上訴人的罹難親人都屬於非保全戶。

合議庭認為,上訴人的親人死亡,是因為無法預見及防範的災害所致,非公務員的不作為疏失,沒有理由請求市府等單位負國賠責任。

而南沙魯國賠案辯護律師認為,以保全戶範圍判定勝敗,不合理。

八八風災10年將屆,南沙魯國賠案還未落幕,律師表示,部分居民不排除將繼續上訴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85,32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