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4/30
台東鳳梨釋迦外銷量 近1.2萬公噸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產業經濟、農耕漁獵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金峰鄉    

走近台東金峰鄉的一處釋迦園,農民正在為果樹剪枝,因為過了春天,就準備近入大目釋迦的授粉期。

(農民 amuziyan (陳堅賢) 排灣族:
讓它從新發芽開花苞,花苞才能有授粉,才能夠授粉然後變成果實這樣。)

一顆顆翠綠的釋迦,又號稱台東綠金,目前占全國產量的9成以上。台灣自2000年開始外銷加拿大,更在2008年轟動中國大陸,現在就連日本,也都吃得到台東出產的釋迦。

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,截至今年3月底前,台東鳳梨釋迦的出口量,就已逼近1萬2千公噸,而其中98%,都是銷往中國大陸市場。

(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 許瑞貴:
在實際的外銷的報價,超過10億新台幣,這個是這幾年價位最高的。)

(農民 amuziyan (陳堅賢) 排灣族:
因為去年都沒有什麼風災,然後風調雨順,所以它的量,可能會比以往來講比較多。)

沒有颱風肆虐,去年台東釋迦大豐收,短短半年出口總額就突破10億,創下了歷年最高紀錄。

雖然釋迦前景備受看好,但要種出品質優良的釋迦,成本也相當驚人。

(農民 amuziyan (陳堅賢) 排灣族:
光整地就大概要花到15萬左右,然後還有一些種苗的部分,以500顆來講,它一顆50塊來講,大概就要花到兩萬五到三萬塊,種植釋迦的人口已經開始老化了,如果沒有更多人去投入這個工作的話,我怕可能10年、20年,那些釋迦園可能就荒廢了。)

由於栽種成本跟技術門檻過高的緣故,台東種植釋迦的族人只有少數,農民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輔導政策,吸引年輕族人願意投入釋迦產業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54,89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