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4/29
林下經濟上路 農委會主委訪賽夏養蜂場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農耕漁獵、部落建設、環境生態保育、傳統生態智慧  
記者:Husung Nahaisulan(曾世偉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苗栗縣 南庄鄉    

位在山林周邊的原住民族地區,過去常因林下經營副產物,與政府造成對立。

為了降低官民衝突關係,農委會4月18號開放申請「林下經濟」,適地發展林下經濟政策正式上路。

即日起,農民可以申請私有地,或國有林地租借,發展高價值森林副產物。

趁著宣告政策的這一天,農委會也前往苗栗南庄,參訪當地賽夏族人林地養蜂場,林務局表示,南庄森林資源非常豐富,認為養蜂產業可行性高。

族人抱持肯定想法,振興部落經濟跟文化。

但養蜂具有專業性,目前從事相關產業人員,大多年邁已高。

因此,重新學習是他們最大挑戰。

為了不過度影響生態環境,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合作,進行相關生態調查,並預計108年底,營造至少150公頃蜜源森林。

此外,由於產銷是原鄉農產最大問題,農委會表示,後續將協助推廣購買,並提議納入農業保險項目裡面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65,05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