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4/17
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 史前館舉行特展
族群: 阿美族 、泰雅族 、排灣族 、布農族 、卑南族 、魯凱族 、鄒族 、賽夏族 、達悟族 、邵族 、噶瑪蘭族 、太魯閣族 、撒奇萊雅族 、賽德克族 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、平埔族群、南島語族  
主題: 典藏單位、藝文活動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華麗的賽夏族臀鈴,還有以「螺旋捲編」製作的排灣族巫師袋、阿美族置衣籃,以及用「絞織編」製作的布農族背簍,一件件生活器皿,展現原住民族精湛的編織技術,族人表示,編織在早期除了是原住民族日常生活的工作,更是傳承族群文化的具體象徵。

(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 高淑娟 阿美族:
差不多3、4點鐘的時候,就會聽到ko.ko.ko.ko的聲音,其實長輩就是跟他的父、母親學習(編織),那個(編織聲)就很像長輩的讀書聲,就是在家裡傳承、學習這些生活的器具。)

台灣史前館,17號舉辦「走過史前:台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」,現場除了呈現各族編織藝品,更展出早期卑南遺址的史前陶片,試圖從上頭浮現的紋路,探尋史前人類的編織技術。

(策展人助理研究員 林建成:
陶蓋上面有蓆印紋,我們可以從這個裡面間接知道說,史前人類可能早期在做陶器的時候,他可能就放在那個蓆或編紋上面,所以他們就為我們留下了這個證據。)

(台灣史前館長 王長華:
在考古的證據上留下來,讓我們今天可以理解,更何況我們今天從原住民當代的生活儀俗、禮儀出發,看到編器或者編織這件事情,在我們當代的生活裡頭,有非常豐富內容的展現。)

透過「視覺意象」設計展場,完整呈現台灣原住民山、海生活環境,同時配合田野影像紀錄,增加跟民眾互動的效果,而展覽將會持續到9月底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83,16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