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4/16
占國土檳榔樹遭剷 花蓮農擬北上抗議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農耕漁獵、工作權益  
記者:綜合報導
地點: 花蓮縣 光復鄉    

來到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山區,山坡地上的檳榔樹很明顯的被移除掉一大部份,這些檳榔樹都是花蓮林區管理處找人來砍的,檳榔農都說生計受到嚴重影響。

事實上這項移除非法佔用國有林地耕植的政策已有10年,林務局為了保育山坡地,才會在全國各縣市調查國有林地非法懇植以及超限情況,花蓮的部份則是大多為檳榔,這幾年已移除掉292公頃。

由於林管處還提出佔用耕作者,必須出面承認並繳納佔用賠償金每公頃三萬元,並在三年到五年內移除檳榔樹,這辦法沒有人願意接受,所以到現在都沒人承認山上的檳榔是誰種的。

檳榔農強調,如果林務局態度強硬不願顧農友生計,不排除發動農友北上農委會抗議,林管處則是表示,在國土保護的前提下,會和農民繼續溝通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35,07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