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3/23
卡大地布辦追思祭祖大典 上百族人盛裝出席
族群: 卑南族   
主題: 生命禮俗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卡大地布部落男性族人,依序向守護神獻酒祭祀,而一旁女性族人,則先行進入追思屋祭拜祖先。台東知本卡大地布,23號舉辦追思祭祖大典,雖然一早就下起大雨,但上百族人依舊盛裝出席,帶著三牲、水果跟阿拜來到tarna''uwan(先祖追思園區),一同緬懷已故親人。

因反對政府遷葬,卡大地布部落10年前,發起捍衛祖靈行動,經過雙方多次協商,終於在去年3月,完成設置「卡大地布先祖追思文化園區」,同時將760位先人骨灰,以環保自然葬的方式,植存在追思屋後方的墓地,成為全台第一座結合原住民文化、觀光遊憩跟環保美化的墳墓改良追思園區,更讓不少長眠地底的無名祖靈,能得以再被後代子孫供奉。

再過兩個禮拜就是清明節,卡大地布族人不分家族、老少以及宗教信仰,提前來到追思園區祭拜祖靈,除了緬懷過世的親人,也展現部落團結一心的凝聚力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99,04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