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3/23
訪帛琉資深公民中心 蔡英文學當地傳統編織
族群: 南島語族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  
記者:Nabu(孫俊憲)/ palang paljaljuman
地點: 其他  

總統蔡英文在帛琉婦女編織專家的引導下,學習當地的傳統編織,他們利用林投葉,編織出帛琉的傳統餐盤墊,以及手提袋等生活用品。帛琉國務部長也特別贈送蔡英文,林投葉製作的隨身用品。

(總統蔡英文 VS 帛國國務部長 馬緹娜:
他們有個特別的禮物給你,這是一個背包裡面有個書套,給平板電腦。另外她們也做給妳,給妳放特別的筆,當妳寫筆記和信的時候,就可以放在這裡面,這也可以放檳榔,絕對可以。)

而帛琉的資深公民中心,就類似台灣的文化健康站,長者們聚集談天,也藉此延續傳統文化,不過這項傳統編織,看似材料簡單,製做起來可不輕鬆,其中一位長者bardom表示,製做一個最少要三天才能完成。

(帛琉長者 bardom:
我三天可以完成一個,比較小的。但是我太忙了,可能還要更久。)

同樣是南島民族,帛琉人利用林投葉編織生活用具,而在台灣,林投葉也可以製 做族人的飯盒,草蓆、甚至風帆,相似的文化,就算隔著海洋,依舊能延續下去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68,78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