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3/15
瑪家鄉唯一魯凱聚落未設語推員 民盼獲重視
族群: 魯凱族   
主題: 族群語言  
記者:gese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瑪家鄉    

原民會106年10月,公告全國原住民族55個鄉鎮市的地方通行語,並依據地方通行語設置語言推廣人員。而屏東瑪家鄉以最多人口數,設置了一名排灣語推人員,但鄉內唯一的魯凱族聚落美園部落,700多位魯凱族人的語言傳承權利,卻未被重視。

屏東縣政府表示,原民會依區域人口數最多的族語別、區域人數達1,000人的族語別以及屬原住民族瀕危語言,且該區域為傳統居住地區者,三個要件來訂定地方通行語,除非原民會修改1000人以上的限制,才可能增加語推員額,但縣府願意以都會區魯凱族語推人員來協助部落。

美園部落族人表示,60年前在政府的鼓勵下,從霧台鄉各部落移居在此定居,在漢族與排灣族環伺的環境中,在文化與語言的傳承上,始終面臨很大的考驗,設置語推人員計畫立意良善卻不完備,他們語言發展的權利,不該被遺忘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21,04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