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3/10
全國唯二24小時醫療站 皆設在阿里山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醫療保健  
記者:綜合報導
地點: 嘉義縣 阿里山鄉    

手指割傷來換藥、感冒看醫生,慢性病患者要拿整個月的藥,也到這掛號,這是嘉義阿里山鄉的樂野醫療站,一天掛號人數約60人,看診對象多為當地居民。

往更高山走,還有個香林聯合醫療室,一天診療人數約10人,對象擴及遊客,這兩站,是健保署20年前,催生的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中,陸續成立的醫療站,都提供24小時服務。

健保署統計,累計支出醫療費用近10億元,平均每個月提供急診及門診共333次。

這位蔡醫生,在醫療站駐點17年,還是常遇上棘手情況,前陣子遇上胎位不正的急產孕婦,靠過去的實習經驗才讓母子均安。

但最常碰到的是,夜間人力只有1醫2護,一旦有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的病患,得一邊CPR、一邊觀察病患,很難專心。

醫院2年前募得這台電動心肺復甦機,想辦法克服夜間人力短缺問題。但重症、婦產醫療設備還是不足。醫療團隊想要蓋在山上醫院,卻一直沒能實現。

阿里山隸屬國家公園,土地多是限建林班地,讓有心蓋醫院的團隊努力10年仍無法克服,不過團隊強調,會繼續努力,希望這項山區醫療的突破,不用再等下一個10年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7,50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