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3/05
北醫大小米文化特展 邀尖石泰雅居民分享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農耕漁獵、文化慣習、藝文活動  
記者:Husung Nahaisulan(曾世偉)/Iku Lo’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小朋友從Yaki手上,接收小米跟鋤頭,象徵著泰雅族人小米文化再傳承。他們是來自新竹尖石田埔部落。

小米是泰雅族人重要食糧,但田埔部落曾中斷30年種植小米,直到近年來,有許多原鄉部落開始復育小米,重現小米,重建文化,更在小米田裡,找到族語。

部落族人4號受邀來到北醫大,舉辦為期兩週小米文化特展,除了透過影片及文字,分享部落族人如何重回小米故事,現場還擺放族人農用時工具。長期與尖石後山地區,包括尖石後山田埔、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合作的北醫大表示,未來結合大學科學研究知識,提升小米價值。

開幕茶會上,耆老不斷告訴族人,小米與族群間的關聯。

也提到婦女辛苦耕耘,讓小米在土地重新發芽的柔性力量,更帶動了部落族人一起復育小米。

這次小米特展規劃8個展區,希望達到縱向傳承,及橫向推廣目的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41,18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