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2/28
228事件蒙冤 林明勇60年後才獲平反
族群: 太魯閣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歷史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許家榮
地點: 花蓮縣 秀林鄉     花蓮縣 壽豐鄉    

近六十年來對外公Walis Umin林明勇的誤解,從2012年拿到二二八事件回復名譽證書後,Walis Umin林明勇在歷史上,再也不是當時官方宣稱的「貪污罪嫌畏罪自殺」。能獲得名譽平反的契機,是從一位學者的幫忙開始。

找到Walis Umin林明勇的兒子-林國樑,是因為他在網路上說自己是二二八受難家屬,後來他們開始不斷尋找真相。花蓮縣秀林鄉第一任官派鄉長Walis Umin林明勇,在二二八檔案解密後,他的罪名記載著「率番人準備殺人」,並已執行槍決。

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家人和後代,其實也跟著陷入一輩子揮之不去的陰影,回想起已經過世的父親林國樑,把傷痛轉為愛,創辦「花蓮縣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」,而林國樑的兒子林韋,現在也繼續繼承父親衣缽。

名譽平反後,沒想到由於和當時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規定不符,申請賠償期限只到2004年為止,造成家屬受到無法申請賠償的二度傷害。

林明勇家屬在過去,曾一一指出林明勇被政府帶走後下落不明的證詞,更認為林明勇並非目前被認定的「健康名譽受損者」,而是死亡或失蹤者。

面對一張回復名譽證書,學者跟林明勇家屬仍在努力,拼湊歷史記憶,希望挖掘出更多當年和林明勇一起奮戰的二二八受難者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59,28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