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2/27
霧台祕境哈尤溪傳強收過路費 居民喊冤
族群: 魯凱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gese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霧台鄉    

七彩岩壁加上清澈溪水,絕美的霧台鄉哈尤溪祕境,讓遊客趨之若鶩,近年來暴增的到訪人數,不僅造成生態環境的衝擊,也因為遊客意外頻傳,出現安全上的隱憂,族人基於保護部落傳統領域的立場,認為與其放任遊客自行進入,不如有效地自主管理,於是組成哈尤溪服務團隊,提供遊客接駁、導覽等服務,來收取費用,同時進行人員總量控管。

對於某周刊形容族人行為如封山路霸,強取過路費,大武部落會議主席對此嚴正駁斥表示,部落並未禁止遊客自行前往哈尤溪,團隊所接駁的遊客,都是透過預約,在相互約定後,一日遊程含車資及餐費保險等,每人收費1,500元,遊客都大表贊同。

大武部落會議主席表示,哈尤溪雖屬於部落傳統領域,卻沒有實際的管理權,部落寄望鄉公所提出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,在獲得交通部觀光局審核通過後,除了能規範遊客行為以外,部落也能依法自主管理,解決現階段不合法的困境,也能確保哈尤溪流域生態環境受到保護,並且能永續經營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50,06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