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2/26
聖貝祭前夕 拉阿魯哇美瓏社返祖居地
族群: 拉阿魯哇族  
主題: 歲時祭儀  
記者:Mulas lsmahasan/ Takiyu(陳建雄)
地點: 高雄市 桃源區    

拉阿魯哇族青年手牽著手圍成半圓,唱出傳統歌謠,要讓祖先知道後輩子孫們把祭典歌舞都牢記在心,沒有忘記傳承文化。

這是拉阿魯哇族在聖貝祭之前的尋根之旅,為了要加深族人對祭典的印象和重視,這一趟來到美瓏社的舊遺址。

族人一個一個走向前敬拜祖先,進行敬祖儀式,接下來就正式走進祖居地,再由耆老正式祭拜祖先。

耆老以半跪的姿勢,誠懇地對天祭拜,告訴祖先我們來了。拉阿魯哇族目前有三個社群,分別是排剪社、雁爾社、美瓏社,每一年三個社群輪流進行尋根,今年輪到美瓏社,族人來到美瓏山也就是美瓏社的祖居地祭拜。

今年拉阿魯哇族聖貝祭將在 2/28、3/1 舉行,族人表示祭典前除了需要整修家屋、聚會所等,但尋根是最重要的一部分,更是祭典前的第一步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96,09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