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2/14
阿美族姊弟經營工作坊 軟陶藝術創作
族群: 阿美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  
記者:Nabu(孫俊憲)/ 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桃園市 龍潭區    

搓揉加熱、捏出雛形、切下軟陶、拼貼圖樣,最後送進烤箱加熱,彷彿像彩繪過的軟陶作品,就完成了。

這裡是位在桃園龍潭的彩漾原風工作坊,由一對阿美族姊弟,共同經營。

軟陶是什麼樣的藝術品?弟弟高明德表示,軟陶是從一歲到九十歲都能夠學習的藝術製品,只要發揮一點巧思跟創意,手中的陶土就能變成手鍊、項鍊、吊飾各種獨特的藝術品。

當然姊弟倆和許多藝術創作者一樣,學習軟陶後,第一個發想就是把原住民文化融合在一起,當作傳遞文化的媒介,傳達原住民族的生活趣事、神話、甚至山林知識。

藝術品除了用來乘載原住民族文化,怎麼樣利用「藝術」糊口飯吃同樣重要,起初創作,他們銷量確實不錯,也拿下幾個獎項,但是萬萬沒想到,這時候依照傳統來創作,卻成為他們作品發展的無形枷鎖。

因此弟弟高明德,特別參與了台中市文化局駐站藝術家的計畫,和不同族群、背景的藝術家切磋交流,過程中也創作出多件編織和軟陶組合的作品,跳脫只拘泥在原住民族文化的創作元素。

高明德說這不是代表原住民族文化不好,更不是忘本,而是創作核心不變,改變的是創作思維,才能讓藝術真正的和文化結合在一起。

軟陶隨著創作者的思維,能夠塑造,能夠融入其它材料,成為不同的藝術品,就像高明德和高櫻花姊弟倆,用雙手延展了傳統的創作方式,將現代和傳統融合在一起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26,59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