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19/02/11
奇美第4級青年翻修會所 傳工法延續精神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瑞穗鄉    

奇美部落每三年一次的晉階儀式之後,有一個專屬新進青年到第四級青年的翻修會所儀式,除了要傳承修建工法之外,其實很重要的目的,也是希望延續階層文化的精神。

深夜中,奇美部落第一到級第四級的青年們,正在進行Adawang(青年聚會所)的翻修工作。

而即將從會所畢業的Adawangay,也就是青年聚會所的管理者,也會在這個時刻,確實地把承襲下來的搭建技藝,教給後輩們。

傳統時節,每3年一次的晉升儀式之後,升上第5級Teloc no Parod的青年們,就會在隔年的3月29號前,挑選適當的時間,召集弟弟階級們,前來翻修Adawang(青年聚會所)。

新任的第4級Adawangay(青年聚會 所管理者)青年們,也會烹煮料理回饋給哥哥們,感謝多年來的教導,完成交接儀式。

升上第5級Teloc no Parod的青年,也期盼後輩的Safa晚輩,要繼續承接技藝不能忘本,並延續部落文化。

由於時代變遷,目前參加年齡階層的青年,除了部落長大的,也有從都會區返鄉參與的青年,文化傳承也面臨挑戰。

該如何解決參與人數短缺,以及新進青年對母體文化知識經驗不足的問題,也是目前部落族人要共同面對課題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377,248 次